不管在職場,還是家裡,女性總是比男性更容易操心,承受更大的壓力...專訪台積電
董事長夫人張淑芬,分享她的親身故事!

談起媽媽經我是有資深經驗的,因為我很年輕就做了媽媽。現在我的兩個女兒分別已
40歲、44歲,三個孫子也都逐漸長大,所以我一直在學習如何當個外婆、當個媽媽的
媽媽。

比如孫子誤吞珠包上的珠子,我會勸女兒,嚴正地訓誡一頓就好,不要叨唸太
多次。

我覺得不同階段,媽媽應有不同做法。兩個女兒還小時,我們住在國外,我嚴格規定
她們回家只能講中文,希望她們不要忘記自己的根;小學與初中都規定她們晚上10點
前必須回家;到別人家裡一定要循規蹈矩。童年是塑造孩子人格發展的重要時期,媽
媽的教養必須規矩嚴明。

另一方面,我也 很保護女兒。曾經在她們小學時,有白人小孩蔑稱女兒是chink(中
國佬),我立刻找來那孩子,要求他跟女兒道歉,並且要他知道以後不能再犯。女兒
一直不願我這麼做,她很擔心日後在學校裡的人際關係。我想,當時我大概是個很強
悍的媽媽吧。

年齡不同,媽媽的智慧不同

當她們進入青春期,我就不再那麼強勢地保護了,我其實知道她們開始有一些事不讓
我知道,我難免感到失落、傷心。但我也不說穿,因為我覺得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不
是附屬於我的財產。

當她們慢慢長大了,我尊重她們脫掉對我的依賴,學習如何為自己負責。我很自知地收斂自己,慢慢放手,以稍遠的距離,靜靜守護她們。

隨著她們更加成長,我更是扮演「一盒面紙」的角色,平時自在地處於角落,一定需
要 我時才隨手一抽,我就 飛快地去到她們身邊,與她們站在一起。

有一年夏令營,警察打電話要我去領回女兒,因為她們一群人聚在房舍裡大聲喧嘩,
鄰居不堪其擾報警處理,所幸她們沒有喝酒、吸毒或涉及任何違法事件。當時女兒還
跟警察說,我媽咪不會像別人的媽媽們匆忙趕來,她會擦好口紅再出門,果然我是化
好妝才去領她們回來。我很冷靜,因為我知道她們會從這次事件裡學到教訓,所以事
後我也沒跟她們的爸爸(我的前夫)提及。

其實不論孩子幾歲,媽媽都像一個等待的港口,隨時容許漂泊的船回港休息。

每一個世代成長的空間、時間與資訊來源不同,所以媽媽無需為此感到苦惱,把自己
的心境提昇起來,就不會有太多掛礙。等小孩長大,回頭一看,就會明白這樣的過
程。孩子長成的葉子不是母樹的 影子,他有天生的 自我本質,會長成屬於他自己的樣
子。

減少對孩子的牽掛,增加對老伴的相依

逐漸的,女兒們結婚生子,有了自己的生活,我減少對她們的牽掛,而增加對我先生
(張忠謀)的牽腸掛肚。以我們的年紀而言,老來相伴真有一種相依為命的珍惜感,
以這種感覺一起生活,偶有意見不同而產生磨擦時,我就會當下轉念,當作是疼愛孫
子般的心情,看他可愛都來不及了,還有什麼好計較呢?感恩他還可以讓我又好氣又
好笑。

把自己縮小,火氣就大不起來,轉念非常重要,可以把不愉快轉成開心。有時我先生
下班回家了,飯菜擺在眼前他卻吃得心不在焉,跟他說話,十分鐘後他才回答。知道
他腦子還留在辦公室裡,

我會輕輕問他:「你的心回來了沒啊?」他會說:「還沒」,他曉得我在 問什麼。心疼一個人,就 不會去計較、抱怨或嗔怪他,幫他把思緒拉回來就好了。


我認為每個人都要學會轉念,也盡量讓自己每一天都有一個時刻完全屬於自己,打坐
也好,或只是靜靜坐著也罷,讓自己的心沈澱一下。在我未與先生結婚前,我每年都
會前往尼泊爾的波拿大塔三星期,天天聽鐘聲,逍遙自在,那就是一種有如回到心靈
之家的自我沈澱。

現在我經常畫畫,畫畫對我的影響頗大,增加我對自己的認識。

因為自小被教導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難免覺得有拘束的框架。畫畫讓我從老師的
教導裡,跳脫出來,畫自己內心抽象的思維,我這才發現,啊,原來自己的某個層面
是如此充滿「野性」。

把自己放到社會,做公益樂分享

現在的我有了改變。以前日子過得鬆散,比較關心自己,有一次 與法鼓山聖嚴師父 一
起參加座談,聽到師父提倡新六倫與心靈環保以廣度眾生,我還是把著眼點放在自
己,認為一切從自己做起就好。直到我參加了法鼓山的「菁英禪三」。

第一天晚上聖嚴師父來為我們開示,那時他正處於洗腎時期。第二天下午,我遠遠看
到有個衰老病弱的老人坐在門邊陪我們上課,我突然發現那正是師父,他洗完腎又回
來了,即使那麼不舒服還在關心我們。

當他起身離開禪堂,我追出去目送他,對著他的背影不斷流淚,心裡承諾:「我願
意」,我發願從此做一顆小小的種子,走入社會,把快樂散播出去。現在我透過出
書,與人分享我對人生的想法與經驗。

今年我擔任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八八水災後,我們的志工團隊協助96個受災學校恢復
校園,也讓孩子們繼續有營養午餐。由於達賴喇 嘛曾叮囑我「要用智慧 的心走慈悲的
路」,所以我們的志工團隊還教導村人架設網站、做產品包裝行銷,學會以自己的能
力站起來。

我是容易暈車的人,有一次去阿里山探訪受災居民,又暈又吐,最後一公里路我只好
下車步行,但當村民看到我時,不覺得我有任何不適,因他們說我看起來很開心、神
情很好。我想,心情平靜是很重要的,平靜為我們打開一切的力量,去應付一切事情
的發生,讓自己面對自己思考,過開心的人生。

上天發給每個人不同的牌,重要的不是我們拿到什麼牌,而是我們如何去打這副牌。從自我的提昇,到做公益、樂分享,每一個時刻,都在打造自己,形成一個樂觀、開朗並且終身學習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魚不是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