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22原建  1021027新增)螢火蟲一生必須經歷卵、幼蟲、蛹與成蟲四個階段,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牠的生長的時間相當長,大部分種類為一年一代,並以幼蟲期、蛹期或卵期越冬,幼蟲期長達10個月,而成蟲卻只有20天左右的短暫生命。


螢火蟲小百科

螢火蟲俗稱「火金菇」,全球有2000多種,台灣約有60多種,台灣最常見的是黑翅螢、山窗螢、黃緣螢...等。每至傍晚太陽下山後大量出現,約會出現40分鐘,之後到天亮前零星出現。出現數量最多的季節是三月下旬至六月,螢火蟲種類最多,數量也最多。此外七、八月及年底還有二季會出現,不過螢火蟲種類不多。

關於螢火蟲:
螢火蟲成蟲在春夏季節出現,在河邊,池邊,農田近水處棲息繁殖,活動範圍一般不會離開亁淨水源,怕強光,日間躲在葉底,正式來說glow-worm螢火蟲是指牠的幼蟲,而firefly螢火蠅才是指閃亮成蟲,牠們是靠螢光訊號來吸引異性,雄性螢火蟲較為活躍,不停閃亮及四處飛行來吸引異性;雌性停在葉上等候適當時機,才發出回應訊號,在螢火蟲體內有一種磷化物般的發光質,經發光酵素作用,會引起一連串化學反應,牠發出的能量只有約1成多轉為熱能,其餘多變作光能。

螢火蟲的一生:
螢火蟲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可以分成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分為水生、半水生、陸生三種。居住在乾淨的環境.成蟲時期,大多以露水或花蜜為生,幼蟲食蝌蚪、小蝸牛等.幼蟲期約需一年左右,脫皮六到七次,成蟲卻只有20天到兩個月的壽命。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
螢火蟲體內有一種腺體『螢光素』,經由『螢光酵素』的氧化作用所產生;發光的目的有兩種:警戒和求偶,常見的熠螢屬螢火蟲的光色有黃色,紅色及綠色,雄螢腹部有2節發光,雌螢只有1節,亮燈是耗能活動,不會整晚發亮,一般只維持2至3小時.成蟲壽命一般只有5天至2星期。

生長過程:
在螢火蟲的生長過程中,幼蟲期最長,會不斷的覓食,陸生幼蟲的食餌有蝸牛、蛞蝓、蚯蚓及小型節肢動物等,水生幼蟲的食物則以螺及貝類為主。大多數的幼蟲,需要經過6-7次的蛻皮,才會進入蛹期,蛹期時仍會持續發光,即將羽化前的光會更強。羽化後的成蟲,便要開始傳宗接代的任務,雄蟲會展翅高飛,尋找地面上雌蟲的發光訊號,以便進行交尾。交尾後的雌蟲,會開始找尋合適的地點產卵,水生螢火蟲會在水邊土堤潮濕陰暗的苔蘚間產卵,陸生螢火蟲則在長有許多雜草、樹蔭下或石下陰暗處產卵。

繁殖:
螢火蟲幼蟲階段分為水生和陸生,完全變態的4個階段都會發光,時間上以幼蟲階段最長,幼蟲一般需要6次蛻變後,才進入結蛹羽化的階段,幼蟲喜吃螺類和甲殼類動物,捕捉獵物後,會分多次注入麻醉液,再在癱瘓的獵物上,以消化酶,把肉分解成糊狀液體,方便吮吸,牠們有與同類分享食物的習性,在泥地發現尾部,兩點發光的是陸生的窗螢,屬台灣窗螢幼蟲,和全身發光黑白雙間的垂鬚螢,屬雙色垂鬚螢幼蟲,此兩品種的成長雌蟲翅膀退化,與幼蟲形狀沒有太大分別,雄蟲才可以飛行,曾經有住在農田附近的參加者,將雌性雙色垂鬚螢螢火蟲放在窗口,連續數天,都吸引到雄性的雙色垂鬚螢,在窗口附近徘徊,所發出的光亮較常見的,水生螢火蟲暗弱,窗螢的成蟲在7月開始出現,在11月相當明顯。


賞螢注意事項

◆賞螢需知

(1)近螢觀察時應將手電筒熄滅。
(2)月圓和大雨的夜晚都不適合觀螢。
(3)觀螢避免涉足水深溪谷或路陡山路或多處落石的地方。
(4)山區蛇類多,小心避免蛇類攻擊。
(5)夜間觀螢安全很重要,記得要結伴而行,彼此相互照應。
(6)請勿用手抓螢火蟲,只要受驚嚇或手觸摸就會死亡。
(7)勿大聲喧嘩,不然螢火蟲就會躲起來哦!

◆賞螢請遵守 三不一沒有   

遊客賞螢時,應遵守「三不一沒有」,不用網子、不拿手電筒直接照射、不抓螢火蟲及沒有光害,才能讓螢火蟲開心生存。
因為螢火蟲多躲藏在山上,欲前往觀賞建議多帶一件外套、穿著方便行走的鞋子,帶手電筒(須加紅色玻璃紙)。

(分享好歌)螢火蟲飛呀飛

作詞:小豆 作曲:小豆  演唱:鄭源

我的寶貝 別再流淚
有我相陪 你不會再累
你是玫瑰 我愛得癡醉
我願和你 永遠相隨

螢火蟲飛呀飛 飛過千山萬水
我和你一起飛 飛到天南地北
親愛的飛呀飛 一輩子與你相隨
我和你愛不悔 哦永遠成雙成對

我的寶貝 別再流淚
有我相陪 不會再累
你是玫瑰 我愛得癡醉
我願和你 永遠相隨

螢火蟲飛呀飛 飛過千山萬水
我和你一起飛 飛到天南地北
親愛的飛呀飛 一輩子與你相隨
我和你愛不悔 哦永遠成雙成對
讓我們飛呀飛 飛過千山萬水
我和你一起飛 飛到天南地北
親愛的飛呀飛 一輩子與你相隨
我和你愛不悔 哦永遠成雙成對
我和你愛不悔 哦永遠成雙成對

[參考來源]

http://allff.mmhot.tw/?ptype=fc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DdouDCkou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masXgDY5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魚不是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