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原建20111708新增)97年7月12日這天 我的右下牙齒開始酸疼
快到中午時刻..實在受不了疼痛趕緊去看牙醫
記的去年..來這家牙醫診所看牙時
醫生已告訴金魚有顆牙周病的牙要拔掉
但是..我選擇逃避..時隔也快1年囉
現在這顆牙..讓我一個下午疼得冒汗
看過醫生..雖不是去年同一個醫生
但是仍建議我拔除該牙 喔..嗚嗚:
沒辦法..只好與醫生下周預約拔牙
不過...在未拔這顆牙前 我在多去幾家牙醫診所
看看能否不拔牙下 搶救牙牙

今天(7月16日)上午0930時與牙醫有約
但是他是男醫師 前幾天一直猶豫..到底要拔還是不拔呢
還試圖想逃避不看..或者換個診所或醫院 也許可能不用拔牙

其實我不怕拔牙會痛 現在技術不是問題
原因是過去家父因為拔牙(將近30多年前 60年代..)
因為軍醫為他處理牙齒 因為處理不當..
導致家父顏右面神經..三叉神經痛
自此 家父每每就食或不經意的會像電到痛
幾乎每天有好機次 痛到不行 看他是非常痛苦
於是家父開始長期服藥 因而有副作用 造成他心臟問題..
加上上週六帶女兒回台中岳父母家
岳母知道我牙痛要拔牙 還說盡量不要拔牙
還告訴我 拔牙多少會影響記憶 降低記憶指數(不知真的還是..)

為此 昨晚還失眠到凌晨四點多才就寢
終於上手術椅上 該診所位於台南市東寧路的"幸*牙醫診所"
裡面有11位駐診牙醫 負責我牙齒醫生 曾是高雄醫學院主治醫師

我準時報到 他也準時為我動刀拔牙
在我的右下顎牙肉上打上麻醉劑 第一針與第二針分別下去後..
醫生問我有沒有覺得不一樣 感覺注射處腫腫鼓鼓的
我是沒感覺 於是醫師用牙針刺拔牙附近牙肉 我感覺會刺痛...
那代表麻醉藥劑不夠 於是..第三針麻醉劑下去
不到幾秒 我開始感覺右臉鼓種 舌頭與右臉頰發麻
醫師很細心 再以針刺拔牙處牙肉 我沒感覺
終於..終於可以被宰割...喔..我的媽咪喔
醫師在我臉上蓋上遮羞布(中間有個圓洞 正好嘴巴都可以露出來)

手術進行30多分鐘..終於快完成..但是..
再拔牙跟之際 我感覺會痛 以手勢告知醫師 第四針麻醉又給補上
這次又感覺右臉頰非常非常的麻麻又腫脹
醫師拔完牙根後 開始為我縫合牙肉 總共缝3針

前前後後看看錶 到下拔牙手術椅 正好1小時10分
比醫師原先預定40分鐘晚些些
醫師吩咐下週再回來拆線 並告知我這幾天應注意事項:
(1)不要漱口 怕傷口損到又流血發炎
(2)不要用吸管吸食
(3)不要吃辣與熱燙飲食 吃輕淡些
(4)前三天要冰敷拔牙得右臉頰 而後才熱敷
(5)開止痛與消炎藥 一天四次 飯後吃
(6)麻醉藥劑可能3小時才能退 拔牙後1小時候可以進食 多喝冰涼飲水

終於拔完牙 不過現在還是右臉腫麻麻的
下午兩點多開始感覺麻藥慢慢退去 但是喉嚨右邊非常疼痛
到四點多發覺拔牙縫合處仍有點流血
加上喉嚨疼的受不了 連吞口水都會痛
趕緊打電話到該牙醫門診問護士 護士告知這些都是正常症狀
可能拔牙後這一兩天會比較疼痛...
唉 只好將以前耳鼻喉科曾開的噴喉痛藥水往喉嚨注射
約莫半小時後 喉嚨不痛囉 阿彌陀佛..上天保佑

晚上與兩個女兒買便當 我點了虱目魚肚飯
沒想到吃飯都使傷口疼痛 只好冰水就飯 來減低傷口疼痛
這頓晚餐吃的我七上八下 連飯粒卡到傷口都會因刺激而疼痛
好不容易吃完飯 好個"美食當前 食之無味"

牙痛會痛死人   我是等了快1年..
那顆牙沒有救..只能拔除..才能一勞永逸
一年前與拔牙前幾天   我都有照X光  看牙齒病痛情形判斷
在拔牙前也反覆評估過  還數次請教牙醫師
牙醫師表示   拔完牙後要等3個月左右  俟拔牙的牙肉處骨頭長好
才可以進行植牙(植假牙)  這也是我拔牙前還特別向牙醫提問到
植牙可是依植牙的材質不同價格而異  通常價錢平均$6萬元起跳
這也與我岳母所言價格差不多   真的好貴喔
不過我拔牙在右下顎的最後一顆牙
拔牙的前一顆牙較大些  將來咬合與近時應該沒問題
所以醫生也有建議可以不植牙  至於是否植牙?  等三個月後再評估吧!

輕忽口腔衛生6大危害跟隨你

口腔健康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已證明,此言確實不虛。據美國「醫療健康」網站 (WebMD)報導,不注重口腔衛生會加重疾病及增加許多疾病的風險。以下列出六種口腔問題容易引起的疾病與問題,提醒民眾重視口腔衛生。

1.使血糖更難控制

糖尿病控制不良會提高牙齦疾病的風險,而牙齦疾病將使血糖值更難控制,此兩者互為因果。其他口腔問題如蛀牙、口腔念珠菌病 (鵝口瘡)和牙科術後復原緩慢等,皆與糖尿病有關。

糖尿病患抵抗感染的能力較差,牙齦感染可能導致嚴重的牙齦疾病。自我檢查若發現口腔發炎或出血症狀,應立即到牙科就診,同時必須讓牙科醫師知道你是糖尿病患,以及你目前服用的處方和非處方藥。

2.提高心臟病風險

美國牙周病學會指出,相較於沒有牙周病的人,牙周病患者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高一倍。此外口腔細菌可能會附著在冠狀動脈的脂肪斑,形成血液凝塊引發心臟病。

3降低自信與自尊

蛀牙與口腔疾病不只影響牙齒的美觀,還會造成口臭,影響自信、毀損自我形象與自尊。美國牙周病學會調查,至少23%的30~54歲婦女,和44%的55歲以上婦女有嚴重的牙齦疾病或牙周病,這是造成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

除了不美觀外,一旦 牙周細菌進入血液中,可能引起慢性發炎。青春期、懷孕期和更年期婦女更應注意牙齦健康,由於荷爾蒙改變可能導致牙齦疾病快速發展,因此牙周病醫師史耐德 (David Schneider)建議婦女每天要記得以牙線潔牙。

4.增加孕婦早產率

婦女在懷孕期間牙齦發炎的機率增加。有些研究甚至認為早產兒和新生兒體重過輕都與懷孕期間的牙齦疾病有關。雖然並非所有的研究都能提出具體證據支持以上的論點,但懷孕過程中最好保持口腔衛生。

5.大腦記憶力變差

根據神經病學、神經外科與精神病學期刊 (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Psychiatry)的一項研究顯示,相較於健康的成年人,患有牙齦炎 (牙齦腫脹、出血)的成年人在記憶力和其他認知功能的測試上表現較差。

6.有更多感染風險

口腔內細菌可能跑到身體其他部位如肺部,引起肺部感染或導致肺部健康情況日益惡化。其他研究發現牙齦疾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之間的關連,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引發關節發炎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專家認為,牙齦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對結締組織的損傷是相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魚不是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