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求職面試時,往往得過五關斬六將,除了要通過主管、人資、大老闆面試外,稍具規模的中大型公司,在第一關或最後一關,往往都會要求求職者做性格測驗。

解讀!面試時做的性格測驗

測驗的題目五花八門,依據不同的公司文化或是工作性質,提供的測驗題型都不一樣。這些測驗的目的,都是希望幫助公司更了解求職者的真實性格,看出求職者是否具有責任感、個性是外向或是內向,合群與否等等。

可別小看了這些性格測驗的重要性,求職者所做的每份測驗券,公司都要掏腰包付版權費的,有時候,在最後關頭,若是在兩個求職者中間難以取捨的話,就會以性格測驗定生死。

不過,許多專家認為,求職者不大可能會承認自己的性格缺陷,有時候會試圖回答他們認為企業想聽到的答案,這樣一來測驗就失準了。

《華爾街日報》職業性格測試 你了解幾分,介紹了一些性格測試的樣題,心理學家與試題設計者對這些測試題要考察的究竟是什麼,受試者的回答又會如何被解讀。請注意,單單一個回答本身並沒有什麼意義,必須與其他系列答案放在一起考量才準確。

1. 看電視時,相較於文藝節目,我更喜歡看動作片。
A) 經常
B) ?
C) 很少


這個問題要考的是求職者對邏輯、感覺和直覺的偏好。
喜歡看動作片的人,一般來說比較注重事實,這點是從事分析類工作的重要特質。
回答為「很少」的人,可能更具有創造力。
選擇B選項的話,有可能表示求職者看動作片與文藝節目的時間相差無幾,又或者是他們對此不確定。

2. 是非題:大家常常對我期望過高。

這題能夠測出求職者理解複雜概念的能力。回答為「是」的人可能容易被壓力壓垮、不相信自己的才能。

3. 是非題:我喜歡參加派對和社交

回答為「是」,顯示你性格外向,這可能幫你在「社交能力」方面加分。但這也會讓你在「獨立性」方面減分。因為這可能代表你喜歡成為大眾的一份子,而如果你喜歡融入大眾的話,或許你就容易跟隨大眾。

4. 從以下選項中,選擇最能反應你觀點的一句話,以及最不符合你觀點的一句話。
A.我不是非得規定和控制議程。
B.傷害他人的感情基本毫無必要。
C.我通常是最先與陌生人攀談的人。
D.我絕不會踩著別人來保證自己獲得成功。


這題測試的是求職者的(A)控制欲、(B)情感敏感度、(C)合群程度以及(D)強勢性格。
這些都是相對的,沒有正確答案,因為不同的工作內容所需要的特質不同。

5. 是非題:很多事情我都做得比我認識的幾乎每一個人都要好。

回答「是」可能表明求職者自信或自大,
回答為「否」則傳達出求職者的謙遜或不安全感。

6. 是非題:我不介意別人告訴我要做什麼。

回答為「是」的人,可能表示他能夠乖乖地遵照指示行動,但他可能沒有能力獨自行動。回答為「否」的人,顯示他較獨立,但也有可能表示這個人較難被管理。

7. 下列情況是否符合你的實際情況,依照五分制為此評分。
受到別人誇獎時總是覺得不安。


這道題測試的是謙遜或自豪的程度,有助於發掘自信成功的業務人員。自豪是一種重要的特質,但是謙遜在學術界或宗教界則更被看重。

「圖片心理測驗」(9種性格分析)

題心理測驗意外在google找到,就是下面這個,好有趣喔!!

這些圖片是科學家Ulla Zang跟一位心理學家一起合作的成果,並且經過歷時幾年的全球性測試,他們收到這個研究的響應之後,再小心地調較各個圖片的顏色及形狀,然後再次進行測試,直至他們得到這些成功的圖片,這些圖片代表了九種不同的性格。



這是全球最準確的性格測試,快來看看你們的性格如何吧!
測試圖片如上(編號 1~9 ),最好在5秒鐘內選出您喜歡的圖片。

解析如下:

1、無憂無慮,頑皮,愉快的人
你喜歡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
你的座右銘是:生命只能活一次,因此你儘量享受每一刻。
你好奇心旺盛,對新事物抱有開放的態度;你嚮往改變,討厭束縛。
你覺得身邊的環境都不斷在變,而且經常為你帶來驚喜。

2、獨立,前衛,不受拘束
你追求自由及不受拘束,自我的生活。
你的工作及消閒活動都與藝術有關。
你對於自由的渴求有時候會使你做出令人出人意表的事。
你的生活方式極具個人色彩;你永遠不會盲目追逐潮流。
相反地,你會根據自己的意思和信念去生活,就算是逆流而上也在所不惜。

3、時常自我反省,敏感的思想家
你對於自己及四週的環境能夠比一般人控制得更好更徹底。
你討厭表面化及膚淺的東西;
你寧願獨自一人也不願跟別人閒談,但你跟朋友的關係卻非常深入,這令你的心境保持和諧安逸。
不介意長時間獨自一人,而且絕少會覺得沉悶。

4、務實,頭腦清醒,和諧
你作風自然,喜歡簡單的東西。
人們欣賞你腳踏實地,他們覺得你穩重,值得信賴。
你能夠給予身邊的人安全感,你給人一種親切,溫暖的感覺。
你對於俗氣的,花花綠綠的東西都不屑一顧,對時裝潮流抱著懷疑的態度;
對於你來說,衣服必須是實用及大方得體的。

5、專業,實事求是,自信
你掌管自己的生活,你相信自己的能力多於相信命運的安排。
你以實際,簡單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你對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事物抱有現實的睇法,並且能夠應付自如。
人們知道你可擔重任,因此都放心把大量工作交給你處理。
你那堅強的意志使你時刻都充滿信心。
未達到自己的目標之前,你絕不罷休。

6、溫和,謹慎,無攻擊性
你生性隨和,但處事謹慎。
你很容易認識朋友,但同時享受你的私人時間及獨立生活。
有時候,你會從人群中抽身而出,一個人靜靜地思考生活的意義,並自娛一番。
你需要個人的空間,因此有時會隱匿於美夢當中,但你並不是一個愛孤獨的人。
你跟自己及這個世界都能夠和睦共處,而你對現狀亦非常滿意。

7、具分析力,可靠,自信
你對事物的靈敏度令你可以發現到旁人忽略了的東西。
這些就是你的寶石,你喜歡發掘這些美好的東西。
你的教養對於你的生活有很特別的影響。
你有自己高雅獨特的一套,無視任何時裝潮流。
你的理想生活是優雅而愉快的,而你亦希望跟你接觸的人們都是高雅而有教養的。

8、浪漫,愛幻想,情緒化
你是一個感性的人。你拒絕只從一個嚴肅,理智的角度去理解事物。
你的感覺亦十分重要。事實上,你覺得人生必需要有夢想才叫活得充實。
你不接受那些輕視浪漫主義及被理智牽著鼻子走的人;
而且不會讓任何事物影響到你那豐富的感情及情緒。

9、精力充沛,好動,外向
你不介意冒險,特別喜歡有趣的,多元化的工作。
相比之下,例行公事及慣例會令你沒精打采。
你最興奮的是可以積極參與任何比賽活動,因為這樣你就可以在眾人面前大顯身手了。

面試時,重要且最常出現的面試題目

1. 談談你自己吧!  

在基本的寒暄之後,面談常常是這麼開始的。  

自我介紹通常是面試的第一題。在雙方對彼此都不太熟悉的情況下,由求職者簡短的自我介紹中,面試官可快速掌握求職者的背景資料,並從中找出可能延伸的關鍵問題。

應徵者若是剛踏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被要求自我介紹的機率更高。面對尚無實際工作經驗的應徵者,面談者無從詢問「工作」本身的專業性問題,但是他可以藉由你在課業上的表現、所選修的課程、以及所參加的社團活動等,來判斷你是否具有做好這份工作的潛力與能力。

不用納悶:「我不是都把資料寫在自傳、履歷中了嗎?為什麼還要再問?」有些應徵者更面露不悅,連一些較具資歷的應徵者也以「這些我在履歷表中都已經寫得很清楚了」作為答覆。請記住,絕對要尊重面談者提出的每一個問題,並誠懇地回答。

自我介紹這個問題其實正是自我推銷的大好時機,如果你這道題目回答得很得體,就能在短時間內建立起滿滿的自信,讓面試主管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令對方印象深刻。在接下來的幾十分鐘內便可能如順水推舟般,無往不利。

我們說的自我推銷,並不是強迫中獎式的推銷,而是引人入勝式的推銷。如果你依照本書前言的建議在面談前認真做了功課,那麼你一定已經徹底地認識自己了──

我最大的長處、特色在哪裡?
哪些是我做得最好的事?
我具備了什麼樣的專業技術、知識?

記得,毋須拉拉雜雜像編年史般再次重複履歷表上的細節,相反地,你要在推銷自己的同時,很巧妙地在自己的特色與所應徵的工作之間找到著力點、相關性,簡明扼要地回答,盡量將重點放在個人的專業和競爭力上,家庭背景帶過即可,不要講太多與工作無關的事。

下面是C大外交系畢業生應徵電腦周邊產品的業務人員時的回答:

「學生時代,我總是利用寒暑假打工,因此有機會接觸幾種不同的行業,也有機會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所以與陌生人在一起時,我很容易就能化解尷尬的氣氛,找出彼此都感興趣的話題。我覺得自己挺隨和的,同學們也都說我很好相處、熱心助人,因此每每成為他們傾訴的對象。」

這個回答確切點出了自己具備業務人員的特質──熱誠、有耐心,並且喜歡與人接觸。

「雖然貴公司在應徵條件中註明『必須具備理工背景』,但是我有自信我在這方面的知識絲毫不遜於相關科系畢業的同學。由於興趣,我從國中開始接觸電腦以 來,閱讀了許多電腦方面的專門刊物,也曾多次替自己或同學組裝電腦,因此對於這些周邊配備的特性並不陌生。我相信只要有心,邊做邊學,很快就可以更深入了 解這項產品。如果貴公司日後要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到時候我的外語能力也能成為另一項利器!」

這段回答充分展現求職者的信心、毅力,以及一顆樂於學習的心。不論你所應徵的是哪一項職務,基本上這些都是雇主普遍希望員工能夠具備的特質。

「我在打工時,曾銷售過3C商品以及兒童套書。我通常會先藉由公司內部的訓練或自己蒐集資料的方式去認識產品,當然前輩的經驗更有參考價值,所以我覺 得隨時請教是有必要的。唯有對產品有充分的認識與了解,才能針對顧客的需要做介紹,建立顧客對產品的信心以及對我們銷售人員的信賴感,這樣的銷售關係才具 長遠性,也是我個人認為一名優秀的業務人員所應該具備的職業道德。」

這段回答不僅顯示他曾經有過銷售的經驗,同時他對於工作的態度也在答案中表露無遺。

2. 你覺得自己最大的長處是什麼?

你所強調的長處與工作本身相關嗎?如果長處是你性格上的特點、你的價值觀、處世態度……它們對工作會連帶地產生什麼效應?

以下是分別應徵貿易專員和AE的求職者的回答,可供你參考。

應徵貿易專員:

「我通常可以很快地適應新環境,這也許和我從國中時就離家北上求學有關,我必須要能很快地自我調適,融入一個新環境。

「適應新環境、新工作、新同事對我而言充滿了不可預知的挑戰性,我總是讓自己完全放開地去吸收、學習,因此我是個可塑性很高的人。」

應徵Account Executive:

「我的工作80%需要其他部門的密切配合,因此必須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才能勝任愉快;同時我還要深諳時間管理之道,才能在每天密集的會議、緊湊的行程下,將事情安排就緒。

「此外,有條有理的個性也讓我在工作中展現出很好的組織力,能夠在千頭萬緒中輕鬆地理出頭緒。因此即使同時要負責七、八個客戶,每個客戶有各自的產品 及工作進度,我都極少在工中出錯。客戶對我的工作品質抱持肯定的態度,我也從這樣繁雜的工作管理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這正是為什麼我非常喜歡 AE(Account Executive)工作。」

3. 你覺得自己最大的弱點(缺點)是什麼?

回答這個問題的原則正好與回答你的優點及長處時相反,也就是說這個缺點必須與你所要應徵的工作沒什麼關聯性,它的存在對於工作不會造成負面影響,因此你回答時要技巧些:

(1) 這項缺點是無傷大雅的,或是它的存在不致於讓你在工作上失去競爭力。
(2) 大方承認曾被批評的缺點,但是重點在於你能察納雅言,知過能改。
例如你應徵的職務是財務會計相關工作,那麼缺點就不適合說自己個性粗心、對數字觀念不熟悉;又如應徵業務工作,則不能說自己不擅長與人溝通、個性內向,因為這些缺點都會對工作造成負面的影響。較適合的回答是說明履歷表上已知且顯而易見的缺點,如學歷不夠高、英文能力不足等缺點,然後另行說明改善缺點 的配套措施。

面談時,如果你感覺整個面談氣氛輕鬆、愉快,也確信對方能欣賞你的幽默感,也許你可以說句俏皮話,如:「我酷愛巧克力,對於巧克力完全沒有抗拒力。」

另外一種合適的回答方式,就是你所談論的缺點由工作面看來其實是優點,但對其他人(層面)來說可能因立場不同而覺得是缺點。回答這種對於個人可能造成 負面聯想的題目,就是想辦法將它轉成對自己有利的一面,誠實而帶點技巧地回答。千萬別急著否認,

如:「我想不出來自己有什麼缺點」,否則反而讓人覺得你不 夠實在、誠懇。建議可多加提及為了矯正缺點所做的努力,讓人留下正面、積極的印象。

例1

「我的缺點就是對於事情太過專注、投入,因此在旁人眼中,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我每天平均工作十二個小時,就算週末放假的日子,腦中仍然想著工作 的事,對於家人不免有所疏忽,尤其對於靈光乍現的想法,我總是迫不及待地要印證它是否行得通,因此常常不顧一切地又跑去辦公室工作。長久下來,家人難免略 有微詞。我覺得的確需要顧及家人的感受,調整一下,回家後要能暫時拋開工作,與家人共同從事一些休閒活動,徹底放鬆,否則長久下來,太緊繃的情緒反而可能 降低工作效率,那就非我所願了。」

例2

「我是一個性子比較急的人,凡事都希望速戰速決,因此對於遇事必『三思而後行』的人,偶爾會失去耐性,覺得他們的慢會影響到我的工作效率。但現在我學著用比較包容的態度去看事情,人的個性本來就是形形色色,做事慢條斯理更不是什麼錯,只要不延誤進度即可。」

4. 請介紹你的家庭。

家,是塑造一個人的人格最初的環境,有經驗的面談者可以由你的家庭背景中「讀」出很多資訊,甚至挖掘出一些潛在性的問題。以下是幾則實例與分析:

畢業自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的莊先生:

「我的父母都服務於教育界,父親是高中數學老師,已於去年退休,母親是國中英文老師。我排行老么,上有兄姊各一。哥哥留學拿到電機博士學位後,目前在美國大學任教。姊姊是留美會計碩士,目前服務於會計師事務所……」

這一看就是標準模範家庭:父母服務於教育界,從小就注重子女的教育,因此三名子女皆卓然有成,為各領域中的佼佼者。

面試主管會據此判斷:莊先生的家庭背景單純,家教良好,尤其在兄弟互為楷模的情形下,個性、能力方面應該都不錯(當然還要由他面談時的整體表現觀 察)。但是,莊先生的兄姊都曾留美,他個人也擁有國內名校的大學學歷,那麼他出國深造的機率相對較高,因此面試主管可能會針對疑慮提出:「你有出國留學的 打算嗎?」「你打算繼續唸研究所嗎?」等這類問題。

擁有日本經營系學位的鄭小姐:

「我父親自己開了一家貿易公司,以進口機具、零件為主。母親是賢慧的家庭主婦。弟弟目前在澳洲唸大學,我則自高中畢業後就隻身赴日求學,並在日本待了五年。寒暑假時,我會留在日本,或者到父親的公司打工,因此對於記帳、接洽訂單、船務安排等工作都頗為熟悉。」

由鄭小姐的談吐表現及她所描述內容綜合判斷:鄭小姐的經濟狀況佳。由於獨自在外求學達五年之久,因此個性較為獨立,面對問題時比較知道如何去找答案。另外,因家裡經商的關係,從小耳濡目染,談吐世故圓滑,且有生意人的手腕。

在ABC公司擔任維修工程師的陳先生:

「我的父母務農,目前住在南部鄉下。大哥在高雄從事房地產仲介工作,二哥在台南從事汽車保養維護的工作,妹妹還在中部唸二專。我個人初期曾從事品保工作三年的時間,目前是負責設備維修。我去年六月才結婚,太太是幼稚園老師,我們的第一個寶寶預計於今年十月誕生。」

面試主管可能會接著問:「你們是租屋,還是已有自己的房子?」以判斷你的經濟狀況。通常三十歲左右、已婚、有房貸負擔、家中又有幼兒者,工作的穩定度較高;相對地,基於個人經濟因素的考量,公司的穩定性及待遇也會成為這個階段的求職者的考慮重點。

面試主管也將由陳先生的樸質、實在的談吐、刻苦耐勞的性格,綜合考慮是否適合賦予他管理的職責?

如果配偶與自己同行或在同一產業上班,應徵工作時要特別注意,因為恐怕有涉及洩漏商業機密的疑慮。比如林先生應徵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的行銷經理一職,面談時提到太太任職於花旗銀行(CITI BANK),這時就算林先生本身的條件再優秀,對方為避免日後造成不必要的困擾,也只好忍痛放棄。

5. 你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

家庭的功能是不可輕忽的。和諧安定的家庭生活有助於平衡工作的壓力,有家作為後盾,我們才可義無反顧地在事業上衝刺。這樣的問題若是問及一位男性,即 使他無法兼顧事業與家庭,絕大部分也是以事業為重,對雇主來說,當然不會構成問題;但是女性要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通常會是個較大的挑戰。  

雖然我們愈來愈強調工作機會男女平等,女性在職場上的就業比例不斷增加也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在台灣目前的社會型態下,以及傳統觀念對於女性角色的期望 與定位,即便是雙薪家庭,絕大多數的職業婦女仍必須背負較多的家庭責任。

然而站在雇主的立場,自然不希望任何一位員工因為家庭方面的雜務而分心,導致在工 作上未能全力以赴,間接影響整體的工作效率與士氣,這也是為什麼面談者比較容易對已婚女性求職者多一份顧慮的原因。  

針對這個問題,重要的是你的回答是否能令對方感受到:你具備在兩者間求取平衡的能力與信心。

在廣告公司擔任創意總監的王小姐就不慌不忙地回答:

「在廣告業那麼久了,先生完全能了解我的工作性質,也很體貼、配合。我還比較幸運的是和婆婆住在一起,平時生活方面的打理全賴婆婆幫忙,她老人家才是幕後的大功臣,也因為如此,我才能繼續活躍於我熱愛的廣告界。」

在企業擔任IT經理的沈先生則樂於向新好男人看齊:

「我一向的處世態度都是秉持中庸之道,覺得任何事過與不及都是不妥的,因此我目前雖處於全力衝刺事業的階段,但我仍會提醒自己留心家人的感受。由於平 時投注於工作的時間很長,因此假日時我都會盡量安排全家性的活動,比如我會選擇爬山、健行這種全家人都能參與的活動,或者帶孩子放風箏、溜直排輪。

「每天我們也安排了固定的閱讀時間,全家人齊聚書房讀書、做功課、打電腦;即使必須帶公事回家處理,我還是和家人在一起,隨時關注他們,不用擔心日後造成『贏了事業,輸了家庭』的負面結果。」

面試時,經常出現的面試題目

1.分享你最近閱讀關於最新的議題或書籍心得。

面談者想由這個問題知道:
(1) 你平日有閱讀的習慣嗎?
(2) 你閱讀的都是哪一類的書籍、雜誌?
(3) 你是一個不斷學習的人嗎?
如果你本來就有閱讀的習慣,這將是一個很容易發揮的問題。

服務於電腦產業的陳經理回答:

「為了掌握產業的動態,我會固定閱讀電子資訊方面的專刊,以及《Business Week》、《Newsweek》,或者《天下》等財經管理雜誌。」

任何一位主管都希望錄用的人員具有強烈的學習精神及主動求知的慾望,因此如果你所閱讀的書籍、雜誌,都是與工作密不可分的專業性書籍,自然可以間接透 露你對於追求事業成功的強烈企圖心;如果你閱讀的內容偏重在與工作沒有直接相關的領域,那麼你需要留意:它們是否恰當地反映了你的個性與品味?

正如同我們 一再強調:整個面談中,你的答案、談吐是否都能維持一致?如果你刻意地在整個面談中將自己塑造成「積極進取、主動專業」的形象,但你回答時常閱讀的卻是以 報導明星或話題人物為主的八卦雜誌,這樣就顯得非常突兀了!

擔任行銷主管的陳小姐說:

「最近我們辦公室裡很流行看大前研一所著的《M型社會》。這本書提及台灣已開始進入M型社會,只要一年的儲蓄金額可達18萬,即可列入台灣的上層家 庭,但相較於最上層家庭年儲蓄65萬以上,也透露出台灣所得貧富不均的訊息。對我們行銷部門來說,這個改變也帶來了問題──消費者買東西之前會變得多花點時間去思考:是出於需要還是因為想擁有,所以購買。

消費力下滑,導致很多陷入結構變化當中的企業經營者以為:『營業額積弱不振是景氣不好的關係』,只能咬 緊牙關捱過低潮;但事實是,想要讓營業額成長,關鍵在於獲得市場廣大中下階層的青睞,發掘中產階級消失的商機。《M型社會》一書中提到的建議做法:提供低 成本、高價值感的商品,鎖定中下階層,讓消費者『以合理的價格得到有奢華感』的商品與服務,已成為我們行銷策略的參考方向。」

2.你自認為自己還有哪些方面可以再加強?

這是面談時出現頻率相當高的一道問題。面談者之所以喜歡提出這類問題,是因為他們想要從你的答案中聽聽看是否還能發現「破綻」(如果你一路都表現得可圈可點),再一次確定你的適任性。

我們前面已經談過,對於這類本身帶有負面意味的問題,答題的技巧就在於「避重就輕」,也就是你當然會有缺點,但是這項缺點並不會影響你的工作表現;還有,如果你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你已經改進、克服了嗎?

「我打算在未來的一年加強自己的管理能力,雖然目前已開始帶人,一切也都算是差強人意,但或許是我比較有憂患意識,我覺得與其到時發生力不從心的窘境,不如未雨綢缪。我已經報名C大的管理課程,希望記取他人的經驗,學習一些務實的管理良方。」

千萬別狂妄地說:「我想不出自己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我的字典中沒有『缺點』這兩個字。」這樣的表現就不是自信,而是自大了。

「周遭與我共事的同仁都說我是個完美主義者。一意地追求完美使我在工作上非常地堅持品質,一絲不苟,為了一點瑕疵,我寧可重新做過。但是我越來越覺得這樣的態度在職場上是不恰當的,因為工作是需要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完成。過度要求完美的結果使我面臨一些問題:

「得罪同事。別人的處事標準必然和我不同,對於『將事情做到85分就很滿意』的組員,我能要求他重做嗎?

「越俎代庖。我總是覺得別人做的不盡如人意,那麼最快(且又最不得罪別人)的方式,就是『不如我自己動手完成!』

「延誤工作進度,降低了工作效率。

「上述這些情形都不適合變成常態,而且長久下來,也會影響我與其他同事之間的情誼。因此,現在的我會不時地提醒自己,在工作態度上絕對是要全力以赴,有一些小細節則可視大局而定,不用事事拘泥,讓自己和周圍的人都承受很大的壓力!」

3.你通常從事什麼樣的休閒活動?

面試主管通常會想要從多方面來認識你,因此由你的嗜好、興趣、所從事的活動中,多少也能了解、印證你的個性。比較適合的回答是將你的特質與工作所需具備的特質相結合。

正當的休閒活動有助於紓解工作壓力,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因此可別以為強調自己「是個工作狂,根本沒時間從事休閒活動……」是個聰明的回答。

任職於高科技產業行銷業務部的劉經理如此回答:

「我很喜歡打網球,因為它需要運用技巧,運動量也大,更需要運用智慧、冷靜觀察。如果你在第一局落敗,就必須在第二局時改變策略,所以必須正確判斷對手的球路與攻勢;同時,還要儲存體力,準備在第三局時一決勝負,在體力、耐力上都極具挑戰性。」

從事半導體研發工作的陳先生回答如下:

「有空時我會去爬山,這種運動看似溫柔,實則需要耐力與毅力,我覺得是很不錯的自我挑戰。它的自主性也很高,行走的速度、路徑都可隨當時的心情而定, 無拘無束。尤其,當爬到山頂的一剎那,那種『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更是強烈,讓人深刻感受到自身的渺小,覺得應該把煩惱、壓力拋於塵霄之外,靜靜地享受 那種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感覺。」

4.你有繼續進修的計畫嗎?通常下班後的時間,你都做些什麼?

「我目前一星期有兩個晚上要上課,參加在職進修的經理人研習班,全部的課程預計要花一年的時間完成,希望能加強作為一名管理者所需要的知識,特別是在預算編列、財務分析方面。

「之前沒有上這個課程時,我通常利用工作之餘看書充實專業知識,偶爾也聽演講或欣賞藝文活動。」

在工作生涯中為了迎接多方面的挑戰,或是應付職場上突如其來的變化,必須不斷地自我充電,這是每個上班族應有的認知。如果你不想很快地被淘汰,你可以 透過各種進修管道隨時充電;當然你的求知慾以及好學不倦的態度,應該是發自內心的體認與實踐,而不是僅僅是提供面談者一個「標準答案」而已。

如果你心裡真正的答案是:「我不知道,反正東摸西摸時間就晃過去了!」「看電視。」那麼奉勸你盡早開始為自己選擇合適的進修方式。只要開始,永不嫌遲!沒有一個人可以說自己什麼都懂、完全不需要再學習。

5.可否描述一下你自己的個性?急驚風或慢郎中?大而化之或慢工出細活?

履歷表中所列的都是你的工作經驗或學歷,有關你的「個性」這一部分並看不出來,但是一個人的「個性」與適合從事的工作,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可能更勝專業技巧本身,這也是為什麼面談時,很多公司會請你做「性向測驗」,或是交叉詢問很多與個性相關的問題。

如果你對「自我」本來就有深刻的認識,自然可以輕易地將個人的特質告知對方,不過回答時要注意,不要被問題所「誘導」,如同這題的問法正好是兩種比較極端的個性,如果你未經思索,可能就會順口回答:

「是啊,我一向以動作慢出名。我覺得寧可做得仔細也不要出錯,但周遭人看我慢條斯理的樣子,常常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或者:

「也許您由我說話的速度就可以感受到我的性子很急。我的動作很快,凡事不喜歡拖泥帶水,是積極的行動派。」

急驚風或慢郎中是個性上的特色,無所謂好壞,但是這兩種個性較為極端,可能與工作要求的特質、部門同仁甚至主管產生互補效應而相得益彰;相反地,也可能形成衝突,因此面試主管在錄用時也會慎加考慮。

面試經驗豐富的李先生就回答:

「我的個性屬於沉穩內斂型,面對事情會先評估它的利弊得失才做決定,因為我不喜歡做沒有把握的事,寧可事前多下功夫準備,而且我的工作也都能依時間表 於截止日之前完成,因為我不喜歡等到最後一分鐘才交差,那種倉促及時間的壓迫感,會令我很難平心靜氣地交出令人滿意的成果。」

(範例)面試的心理測驗

Q1.你喜歡自己的長相?  
        
YES → Q2 
NO → Q5

Q2.你每天都會看報紙或書籍?       

YES → Q6 
NO → Q3

Q3.你每天會換一身衣服穿?        

YES → Q11 
NO → Q7

Q4.身體一點點不舒服你也會很在意?    

YES → Q8 
NO → Q9

Q5.你常常遲到?              

YES → Q6 
NO → Q4

Q6.重要日子的前一天都會睡不著?    

YES → Q4 
NO → Q9

Q7.被罵後都會吃不下飯?         

YES → Q10 
NO → Q11

Q8.喝牛奶前會看有效日期?        

YES → Q12 
NO → Q13

Q9.你會很在意衣褲皺摺?         

YES → Q8 
NO → Q10

Q10.你有做筆記或記事的習慣?       

YES → Q14 
NO → Q13

Q11.坐車時你會看旁人的雜誌或報紙?    

YES → Q15 
NO → Q10

Q12.你每月都會存錢?           

YES → A型 
NO → B型

Q13.你認為未來會更不景氣?        

YES → Q12 
NO → C型

Q14.你的手錶有秒針?           

YES → C型 
NO → D型

Q15.你沒什麼耐心聽別人把話說完?     

YES → D型 
NO → Q14


就是這題....好了,答案很快就會告訴大家,不過我現在要講的是,當初我一看到A 庸人自擾型,還很慶幸我不是A,結果就在我剛剛辜到的結果中,我發現.....我那時寫的「D型」,並沒有多好.......

答案如下


分析:

A型:庸人自擾型

你的人生真是黑白的,沒有一點色彩,不論任何時間、事情都一定會將狀況往最壞的一面想。所以從頭到尾都享受不到快樂,例如辦一個活動,事前就擔心這、擔心 那,深怕出錯失敗,即使順利而成功的完成了,你卻一點喜悅也沒有,因為你是個完美主義者,因此自己仍然覺得有很多的不完美而悶悶不樂,真是拿你沒辦法!如 果你凡事都不正面思考的話,只會增加一些負面的力量,到最後好事也會變成不好喔!

B型:晴時多雲偶陣雨型

基本上你是個相當情緒化的人,心情好時說什麼都可以,心情不好時則理都不理人,因此可說沒什麼準則的人。在公司中做事情也要看自己心情,譬如今天心情好誰 要求你幫忙你都會答應,如果心情不好,連上司叫你做,你都敢回絕,真叫旁人替你捏一把冷汗,所以大家都蠻怕你的,都要看你心情而行事,但這並非成熟人的行 為,多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緒吧!你稱不上正面思考的人,也稱不上負面思考的人,只能說很情緒行事的人。

C型:樂觀進取型

大致上來說你算蠻正面思考的人,遇到事情不會馬上往壞的地方想,會冷靜思考分析一些狀況,且盡量說服自己輕鬆點及愉快面對,例如老闆一直增加你的工作量, 你雖然有點不爽,但你會自我安慰的想因為老闆信任我,所以才放心交代我去做,絕不會想老闆覺得我太閒,所以給我增加工作,如此正面思考的你不但能夠比別人 成長得快,也比別人過得快樂,相信你的人生也是多采多姿。

D類型:無憂無慮型

與其說你是個正面思考的人,還不如說是個少根筋的樂天主義者,因為你的神經很粗,不容易去接受一些訊息感覺,所以也不容易受影響,當然這樣也有好也有壞, 好的是這種人活得比較自我,不好的是由於不會察言觀色,所以容易得罪別人。由於你很樂觀,因此凡事都先做了再說,根本不會想到後果,所以常讓同事在後面幫 你擦屁股,當然偶爾也會誤打誤撞讓你一炮而紅,但畢竟這機會並不多。

[參考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cilia700622/27325444

http://forum.businessweekly.com.tw/topic.aspx?fid=60&tid=2311

http://www.wretch.cc/blog/ns40mia/529536

http://blog.yam.com/yihsin0125/article/22426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魚不是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