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頭上滿是招牌林立的餐廳,不過卻有一些人偏愛挑私房菜餐廳。今天(1010207)在TVBS看到介紹歐陽五哥相關報導這次報導已多次播放我看過兩次覺得不錯『歐家宴』歐陽五哥一步一腳印分享大家...

他出身富裕的家庭太太也是千金小姐平穩的生活卻在生意失敗後陷入人生谷底後來他靠著年輕時愛吃會吃而且懂得吃曾用來豪氣請客的拿手菜成了他谷底翻身的本錢..

『歐家宴』是一家私房菜餐廳,最早是在雜誌上看到了有關它的報導,後來電視上也有介紹,看著電視裡老闆說著它的堅持與用心,隱身於民權東路行天宮捷運站附近的小巷弄公寓一樓的餐廳看似不起眼卻暗藏美味這裡的私房功夫菜有些沒有跟著識途老饕還吃不到因為太耗時費工老闆不見得想做...,

一進門就看到牆上大大的壹週刊報導。店裡沒又豪華裝潢整修,隊一般人眼裡裡頭看起來有些簡陋,只有幾張大圓桌,老闆說要把裝潢的錢省下來給客人吃好吃的;不過現在生意實在太好了,聽說已擴店把隔壁租了下來,整修後至少會有五張桌子,環境也會好些..

一步一腳印_谷底翻身拿手菜

歐家宴 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92巷7弄21號  TEL:(02)2571-9283

(990709來源:)一早的濱江市場,喧鬧嘈雜,五哥卻逛得興高采烈,因為看到了好食材!餐廳老闆歐陽五哥:「這個叫石狗公。」

記者:「你是看到覺得不錯,可以來蒸?」

歐陽五哥:「對,我一定要看新鮮度不行的話,就要慢慢再找。」

還要買雞買鴨,五哥這位餐廳大廚,就像在自家裡擺筵席,看到能讓客人吃得開心的,就下手採買。

歐陽五哥:「妳今天那個雞給我兩隻,這個剝骨的一隻,三隻鴨子給我,好不好,你看看多少錢,拿計算機啦,心算每次算完,還不是用計算機算一次。」

五哥不怎麼講價買東西,很豪邁,腦子裡可細細記了難以計數的菜單,一有合適食材哪個搭哪個,立刻跳出來。

歐陽五哥:「這個嫩薑剛出來,現在是最好吃的時候。」

口袋裡原來還是有單子的,不過五哥說,季節、產物,每天微妙變化逛市場,也因此更有樂趣。

歐陽五哥:「我結婚以後,就喜歡買菜,每年過年,我幫我老婆娘家那邊買,幫我媽媽那邊買,我哥哥搬到外面住,我也買,我一人買三家菜,我買得好高興。」

也虧得五哥騎車技術好,一袋又一袋機車後面掛得滿滿,今天又有外帶,又有訂席得多做些準備,五嫂也一早來幫忙先要熬高湯。

歐陽五哥:「就是雞架子。」記者:「雞架子啊?」

歐陽五哥:「對,就雞骨。」記者:「沒放其他東西?」

歐陽五哥:「對,純雞骨。」

這裡做菜,沒給味精留半點餘地。記者:「這樣熬一鍋,大概是今天用完?」

歐陽五哥:「對,今天就用完了。」記者:「用的很兇欸?」

歐陽五哥:「對,因為這個 最主要,任何的鮮甜味,都要靠它,你這個的話,其實我們廣東人真正的調味聖品是鹽巴,你鹽調的鹹淡度抓到好的話,那個味道全部會出來。」

五哥是廣東人,加上曾經寬裕的童年,讓他練出對吃的敏感度,特別的是,少爺還會下廚!歐陽五哥:「我母親講過一句話,不會做就不要批評,所以我們從小我們家幾兄弟幾乎都會湊在一起,就是大家想搞個甚麼東西吃。」

狹窄廚房一角,忙著洗洗切切的就是五哥的弟弟,六哥自己生意有閒暇時會過來幫忙,也就是他,20多年前祝賀朋友新居落成時,幫著五哥憑一手烹飪功夫給未來的五嫂深刻印象。

五嫂林華玲:「他(五哥)跟他弟弟就扛著鍋子,去他們 (朋友)家煮了一桌請大家吃,就這樣開始。」

歐陽五哥:「這個也很好玩,她們兩個留電話,我打電話以為是另外一個結果,是她接,然後我們約去看電影,結果 我說,欸妳怎麼來了,我意思是說,我心裡想是另外那個結果,是她來了,我說妳怎麼來,她說我坐車來…,…我說對,坐車來就這樣子,其實這個就是緣分就是這 樣子啦。」

真是姻緣天註定,五哥後來的一項舉動,要是在其他地方,一定會被準岳母轟出門。

歐陽五哥:「我去丈母娘家的時候,我丈母娘也很 會做菜,她是做客家菜,但我基本上比較不合我口味啦,我丈母娘給我外號,叫我九怪,我去她家,有時候她煮一桌菜,我還夾了豆腐乳配飯,把她氣死了,後來我 就自己下去煮,煮給他們吃。」

還好東西好吃,泰山泰水很快開心接納。五嫂林華玲:「算很閃電喔,很快喔。」記者:「剛五哥講3個月?」五嫂林華玲:「喔,他講的太長了,我們10月1日才開始單獨約會,10月10日他就跑到我家提親了。」

五嫂的爸爸,曾是林口有名的老醫生,五嫂娘家的房子氣派漂亮,千金小姐卻就嫁給了從澳門來台灣唸書,闖天下的小夥子,那是24、25 年前的事,這位千金小姐後來,還陪五哥度過一個重大打擊。

歐陽五哥:「日本那時候很旺,早期就是我們那電蚊香,電蚊香裡面那發熱體,然後我是做熱融膠槍的 發熱體,還有護貝機的發熱體,那個都是用陶瓷做的,但是那時候就是不懂得運作啦,就只能說不懂得運作。」

不懂的代價是大半生積蓄,軍職退 伍金通通都沒了,當時已入中年的五哥,一度灰心到想一了百了。

歐陽五哥:「真的是有過這個念頭,但是小孩那時候都還很小,兩個小孩子那時候很小,所以後來 打消說啊,我這樣子了斷,那我老婆小孩怎麼辦?當然不能光為自己走掉就算了,那你留下來的人怎麼辦呢?就不負責任,所以我就決定說沒關係,我就從頭開始慢 慢來。」

從頭,回到小時候,自己最擅長的吃。歐陽五哥:「我老丈人幫我很多,我只能這樣講。」

這塊小小農場,就是其中一項幫忙,知道女兒女婿要賣吃的了,老丈人幫忙張羅食材,自己種菜種瓜。歐陽五哥:「老丈人是希望,我們用有機蔬菜,對人體比較,因為他自己是醫生嘛。」

幾年前老丈人過世了,五哥仍然謹記叮嚀,而這塊地上的作物也真不少,各種瓜類、豆子,算算十多種。

歐陽五哥:「這秋葵,也是我們店裡面用的小菜,等它大量出的時候,我們幾乎都因為我那邊,我老婆她哥哥每天都回來,然後把新鮮的菜摘到台北去,然後我們就店裡面入菜。」

而現在五嫂回娘家,也常是要跟著看看,又可以變出甚麼菜,出來有件事,現在可以當笑話講,五嫂說,擺攤賣麵第一天,她不知道菜根縫隙會夾泥巴,洗菜洗到五哥 出的麵裡一堆沙,不過夫妻攜手,終於麵攤變餐廳。

五嫂林華玲:「我們很多親戚都覺得喔,很佩服我啊。」記者:「吃得了這樣的苦?」

五嫂林華玲:「我阿姨就 說,妳千金小姐還可以這樣子做,真的是很不簡單欸,可是我是還好啦,我是韌性還蠻高的啦。」

要在這個只容一人轉身的廚房工作,也真得有耐力,或是得有像五哥那樣,做菜一下子入迷的定力,現在要做的是,東江釀豆腐。歐陽五哥:「做這豆腐,最重要你那筷子要尖的。」

筷子尖,才好劃一道縫一般的釀豆腐,不是在豆腐上,挖洞放肉餡嗎?歐陽五哥:「妳假使說,你光挖個洞,放上面那肉,當然會掉。」記者:「肉真的是夾在裡 面?」歐陽五哥:「它這樣煮出來,它整塊豆腐都是充滿肉味。」歐陽五哥:「就是有點硬塞。」記者:「豆腐不會弄碎嗎?」歐陽五哥:「所以這功夫啊。」

這與金庸小說裡,在火腿塞豆腐的那道「二十四橋明月夜」,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而算算今天總共三桌客人,要讓每個人都嚐到五哥一塊塊豆腐,細細釀著就「罰站」了2個小時,這還只是第一道手續。

接下來六哥接手塞飽餡料的豆腐,要小火慢煎,六哥叮嚀煎豆腐也不能急,火候沒到就急著翻動豆腐會碎,把火力調大吧,又會破壞豆腐柔嫩口感,等到豆腐金黃上色,還沒完,要用雞湯、砂鍋慢慢煨。

五哥弟弟歐陽六哥:「煮的時間並不需要很長,就是讓它慢慢地把湯汁味道吸進去,所以這個都要提早做臨時做的話,豆腐沒 味道。」

好滋味,真的都得用時間,來換幾個小時慢功夫下來,豆腐吸滿雞湯以及餡料裡,蝦、肉的鮮甜湯汁裡,則多了股黃豆清香,另外一邊還有一道也要提早做。歐陽五哥:「等一下那個八寶鴨的料先炒好,不是,先切好夠不夠,裡面你不是還有豬肉。」

「八寶」不一定真是八樣,五哥說,就是個豐富的意思今天用了肝腸、臘腸、香菇等等,香氣十足,而在填塞前,鴨子已經晾了好一陣子,因為接下來,填好糯米餡料, 封了口的鴨子要先入油鍋。

歐陽五哥:「最主要,你等一下用水下去燜煮的話,那個皮比較你光,這個皮下去的話,你個皮吃了會膩,炸過以後,等於皮的油會出 來,出來以後到時候,那皮也很好吃。」

想像著那股美味,真讓人流口水不過且慢,還要3個小時。歐陽五哥:「這個鴨子下去,最重要一定要肚子先煮。」記者:「肚子先啊?」歐陽五哥:「對,因為那個米飯都在肚子這裡啊。」

歐陽五哥:「慢火,慢慢慢,這個肚子大概要煮將近2個鐘頭,2個鐘頭之後翻身,再煮1個多鐘頭,然後才可以上菜,這我們家的做法,我都沒有改,就是裡面的料,有時候隨性。」

五哥其實還有件事,把隨性發揮到極致,看出來了嗎?煮鴨煲湯,原來就在大門邊初來的客人,很多要再三探問,才確信餐廳就在裡頭,當初五哥開店時,真是沒裝潢啊,不過五哥有他的道理。

歐陽五哥:「很多客人,我都跟他們講,我們這邊服務比較不好、裝潢不好,但是我把這些加在食材裡面。」

堅持實惠路線,只是2年前的金融風暴,還是讓這裡1個月只有4、5桌客人,也讓五嫂好擔心。

歐陽五哥:「老婆已經好幾度說到撤掉,我說妳放心,我對我的菜很 有信心,因為我看客人來我這邊以後,要走時那種很滿足的感覺,我就對我自己更加有信心,因為這很現實,你看得到的東西,所以我跟我老婆講打死不撤。」

對的,就要堅持,總等得到翻身的時候,現在餐廳恢復了,預約電話不斷的榮景,居然有人現在就在搶9月的位子,話說著,八寶鴨翻身的時候也到了。

記者:「翻,要很小心?」歐陽五哥:「對,你看這個,就是時間都到了,所以這個要善待它,不能太粗魯。」

肉已經頗為酥爛,翅膀差點跟身體分離,五哥算著這時候客人也該到了。歐陽五哥:「這鍋先來,等一下,妳先坐在二桌,妳先不用坐在這邊,沒妳的事,先別坐這邊,不然的話,這邊已經已經都是…。」

已 經要開大火快炒了,好讓客人來了新鮮吃,所以大廚把二廚請出廚房啦,有趣的是,客人們經過一番自助,找杯子倒飲料的忙碌氣氛,也炒熱了起來,像是回到自己 家。

客人:「我們可以直接開動嗎?」

歐陽五哥:「你們動啦,你們的小菜要先吃啦,來動了,來這個家鄉釀豆腐。」

客人:「哇!好棒,你最喜歡這一道,很好 吃,哇!我們家人最愛!」歐陽五哥:「客人對我的好評,很多客人很熱情,全部站起來拍手,我做菜就真的是做得很舒服。」

接下來就又一個拍手時刻,八寶鴨可以起鍋了。

歐陽五哥:「你看這飯,都很漂亮。」

客人:「哇!那肉跟骨頭自己分開。」

歐陽五哥:「其實根本不用甚麼刀剪。」

客人:「不用剪刀?」歐陽五哥:「對,這個時間夠。」

再 補上幾杓用鴨湯做的醬汁,味道非只濃郁可以形容。

客人:「八寶鴨哇,八寶鴨,好久沒吃八寶鴨了!妳那甚麼甜酒,今天甚麼日子啊,我那邊還有一瓶甜酒欸。」

歐陽五哥:「整個飯都入味了,對,今天時間夠。」

客人:「很綿密!好好吃喔。」

客人:「來來來,兄弟敬酒不是新郎新娘,兄弟敬好吃。」

歐陽五哥:「謝謝。」

客人:「好吃好吃哇,大家一起來。」

歐陽五哥:「謝謝,謝謝捧場,哇,太感動,這條魚可以喔?及格喔。」

後來幾次觀察,只要客人不 反對,不管來的是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五哥都是這樣熱呼呼,跟客人把酒言歡。

歐陽五哥:「我這一輩子做過那麼多事,這是唯一做到這個這個,是我最愉快的, 真的,我做到自己不只是信心,我的快樂喔,每天我老婆說你是不是太亢奮,我說,有事情做,我都很高興。」

所以客人會吃懂吃,為五哥出題,他可樂了。客人:「我們上次吃,他很厲害,他剩下魚湯,還拿去烘蛋,超好吃的!」歐陽五哥:「喔,對,魚湯烘蛋,都被你們發現了。」

歐陽五哥:「我的人生也是起起伏伏,現在只是希望一個平線,以前起伏的日子,過真的是好,也沒有好多久,壞的時候,又壞很久,所以現在求平穩,我覺得人生的快樂,就是求一個平安。」

難怪這菜越吃越有味道,五哥今天講了很多次的「時間夠」,經過時間,人生淬練出的踏實滋味,其實也調進菜餚裡了,那也是夫妻相扶持從谷底翻身的滋味。(來源:)

台不台粵不粵 「歐家宴」大官戀  各地華人越洋來訂位

(991003 聯合報 陳靜宜報導))台灣除了鼎泰豐等少數連鎖餐廳,很少有餐廳能紅到海外去,但有一家開在巷弄裡的私房菜餐廳「歐家宴」,不僅讓有很多顆星星的將官登門造訪,海外華人還會打越洋電話回來訂位。

歐家宴老闆五哥端著拿手菜鮮蝦粉絲煲(記者陳再興攝影)

隱身在民權東路巷弄內的歐家宴十分低調,門口就像民戶,扭開喇叭鎖後直接就看見餐桌,簡單的活動拉門一隔便成了包廂,裡頭搖身為饕客們的美食世界。

歐家宴主人不喜歡人家叫他老闆,因為排行老五,所以人稱「五哥」,許多私房菜餐廳的主人一開始多半沒想開餐廳當老闆,五哥也不例外,他說:「原本有一群軍 中朋友經常到家裡吃飯,喜歡吃我燒的菜,後來很多人升官了,需要有聚會場所,就鼓勵我乾脆開私家餐廳,這樣大家也有地方吃」,話是這麼說,但一剛開始也是 慘澹經營,「朋友再怎麼愛吃,總不可能天天來。」

後來慢慢做出口碑,一個介紹一個來,吃得慣一來再來,「因為我的菜不像粵菜、不像台菜也不像外省菜;或者像粵菜、像台菜又像外省菜。」本身就是饕客的主 人,研發新菜色不是壓力而是興趣,通常上了數道大菜後,會突然來上一道自家種的清炒空心菜、豬腳乾拌麵,這種家庭菜看似平凡,卻讓人特別窩心。

歐家宴的名氣傳到海外去,透過電視報導,美國華人人還沒到台灣,就先打越洋電話訂位。五哥說,還有香港、日本來的客人,甚至陸客都曾去用餐,他問陸客怎麼知道店家訊息?陸客告訴他,「是當地台商告訴我們的。」


[參考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nanakohsu-happiness/article?mid=37514

http://www.wretch.cc/blog/amy0313/32731505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79&f_SUB_ID=4710&f_ART_ID=2747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魚不是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