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名言*
「你無須喜歡或欽佩你的主管,你也不需要痛恨他。但是你必須要管理他,好讓他變成你達成目標、追求成就及獲致個人成功的資源。」——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

【向上管理祕技:損害你與主管之間關係的五件事】

1.言行不一

你的主管必須相信你會言出必行,否則的話,雙方在一起工作就毫無意義。要做到你承諾的事情,或者,如果你辦不到,要儘快讓主管知道,以求有時間採取替代方案。

2.越級報告

若走這一步棋,幾乎保證你這份工作的任職期間很快就會走到盡頭。除了某些不法情事的例外情況之外,最好的做法是,在越級報告之前,先試著和主管一起想辦法解決。

3.對主管無禮

你不用喜歡你的主管,但是,你一定要對他保持某種程度的尊重。

4.對主管說謊

說謊太容易被逮了,在這個社群網站活絡的時代更是如此。比方說,你說你生病請病假,但卻在臉書塗鴉牆上說,你今天要帶女兒到海邊玩。我保證,你的朋友中一定會有某人在某個地方讀到你這段話;請讓我們祈禱,這位「某人」不是你的主管。

5.對主管落井下石

你的工作是要支持你的主管,而不是讓主管的主管知道他有多無能。如果有人問起你的主管表現如何,你當然不必說謊,但你也無須給他一份長達十頁的報告,上面詳載著從你們共事以來,你注意到他有哪些行為不當之處。

【向上管理祕技:不花一毛錢的四個加薪替代案】

1.要求更多休假

我的明師艾倫.懷斯把財富定義為「可自行運用的時光」,我實在太認同了。我知道很多人的年薪以六位數美元計算,但卻完全沒有生活可言。這是因為,他們把所有的時光都運用到極致,好維持這樣的收入水準。也許,有時候,你反而會感激主管拒絕你的加薪要求。

重點來了。休假通常是在應聘招募時會談到的項目,你也許不知道這件事,因此就接受了公司的條件。但是,這不表示這件事從此不能再拿出來談。試試看,看看主管能不能多給你幾天有薪假,如有必要的話,無薪假也可以,讓你有更多時間可以運用,豐富你的人生。

2.補助學費或其他費用

這裡有另一個藏得很好的小祕密。公司的政策可能告訴你公司會支付一筆固定金額補助大學或研究所教育,但這筆金額卻可以有所不同,端看你如何建構你的交易條件。我個人就曾經從這種「非屬政策規定條件」當中獲益。

當我第一次獲得拔擢進入管理階層、成為人力資源總監時,我拿到的薪資比我之前的主管低了很多,但我仍接下這份工作。我可以接受這一點,因為我並沒有她擁有的經驗(事實上,我根本毫無經驗)。最後,我想辦法談到由公司全額補助我的企管碩士學費;我會在傍晚時去上課。

對所有人來說,這樣的條件創造出雙贏局面。我學習新知,每一天都能把新東西帶進工作當中,強化我的價值(以及我的市場競爭力),而雇主則可以省下幾千美元的薪資成本。

如果你想要繼續求學,而且如果標準補助金額不夠支付你的相關學費,可以考慮要求公司補助更多費用,超過公司政策中的明文規定。也別忘了外部的研討會和大型會議。在冰天雪地的寒冬季節能到溫暖的邁阿密度過三天,你可能會覺得比收到冷冰冰的現金更棒。

3.要求職銜

誰說職銜不重要?職銜當然重要;要不然,我們都只需要員工編號就夠了。在許多組織裡,職銜決定你的辦公室大小、參與分紅的比率、你有權獲得的行政支援數量,以及其他附加福利如保留停車位。

一旦你發現自己又得回到就業市場待價而沽,職銜也可以帶上你走上追求更高薪資之路。心裡面要先想好一些執行方案,萬一主管問起你覺得用哪個職銜最適當時,你才有腹案。

4.要求可以視訊或即時通等方式完成工作

如果你像許多人那樣,每天都得塞在高速公路上動彈不得,也許這正是你跳脫這場瘋狂公路競逐賽的好機會。請你的主管准你一周可以有幾天利用通訊方式完成工作。還記得我說過可自行運用的時光與財富之間的關係嗎?如果他准,你就可以在你的時光銀行帳戶裡多存入幾個小時。

【向下管理祕技:讓員工覺得受到尊重的六個技巧】

*向下管理名言*
「先尊重自己,才能尊重別人。唯有尊重存在時,才能用最好的方式,處理突如其來的階級與關係變化。」——艾倫.懷斯博士(Alan Weiss, PhD)

◎方法一:多聽,少說

請讓對方把話講完,不要貿然插話。當員工和你聊到某個艱難的處境時,不要假設他希望你提供解答。他可能只是需要有人傾聽而已,藉著把話說出來順便整理一下思緒。在你提供建議之前,要先問問他需不需要。

◎方法二:溝通時要真心誠意

你賣命的主管,是否總是對每一位員工說「做得很棒!」就算情況很明顯的並非如此,也一樣稱讚他們?千萬不要變成這種言不由衷的人!如果你認為某人真的值得稱讚,請你大力稱讚。如果你實際上很擔心某位正在及格邊緣苦苦掙扎的員工,那麼,當你和他溝通時,請展現你的同理心。回頭去想想一些對方剛剛跟你分享的事,你就可以做到這一點。

◎方法三:合作

問問員工的意見,傾聽他們的想法。適當時要讓他們參與,當他們確實有所貢獻時,一定要把榮耀歸功給他們。

◎方法四:給予回饋

人都是真心想要知道自己的表現好不好。當你在提回饋意見時,要具體說明,這樣你的員工才知道他們應該重複做哪些行為,以及應該避免重複做哪些事。

◎方法五:尊重員工的私人時間

你或許可以不眠不休、假日照常上班,因為你無須擔負太多家庭責任,但是,這並不表示每個人都像你一樣。除非情況緊急,否則請你自制一點,不要在上班時間之前開會,也不要要求員工熬夜加班或是假日加班。

◎方法六:大聲且清楚地讚美

如果有表現出色、細心處理客戶需求的員工,請在他的同仁面前稱讚這位員工。更好的做法,是在這位員工服務的客戶面前這麼做。

[參考來源]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9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魚不是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