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遇到摯友,去年他才剛因肺腫瘤住院開刀,記得他剛得知消息時,擔心自己罹患癌症而意志消沉,身旁又沒有伴侶照顧與關心!我本想他歷經這件事,會讓他對自己的人生有所改變,好好面對自己與家人,但是,現今的他卻仍是固執己見,一心一意希望能有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不勞而獲,能找到有錢有勢的對象...哀阿!唉兮..

大部分的人,突然面對死亡之際,確實不知如何走下去;朋友因為自己還有房貸經濟壓力,常常告訴我說,下輩子要找個有錢人家,或是有勢的父母,才不會像這輩子活得那麼辛苦,唉!..真是為這位朋友惋惜可悲,錢財不會從天降臨的,生不帶來,死不帶走,健康沒有,幸福在哪?....以下分享給大家

健康、快樂、了無遺憾地告別塵世,是不少人追求的目標。

轉載-人間萬事--四個夫人(星雲大師)

古代的社會,達官貴人,富商巨賈,幾乎家裡都有三妻四妾。話說有一位大富翁,家財萬貫,並有妻 妾四人。第一個夫人,年老色衰,平時最不得富翁的注意;二夫人雖然不再年輕,但還稍具姿色,偶爾也受富翁的眷顧;三夫人聰明能幹,擅長理家,很受富翁依 重;四夫人年輕貌美,平時最受富翁寵愛,吃好穿好,百般照顧。

有一天富翁得了重病即將死去,他驚覺一旦死去,黃泉路上寂寞,希望平時最愛的四夫人 陪著一起死。富翁表明心意後,四夫人一聽,大驚失色,說:「雖然平時受你百般寵愛,但死了有何恩愛可言呢?我還不想死,你就找三夫人吧!」

富翁看 到四夫人不願意,只好改找三夫人。三夫人聞言,說:「我還年輕,你死了,我還可以改嫁。」
三夫人也不肯同死,富翁只得再找二夫人,二夫人聽了富翁 要求,緩緩說道:「這個家平時都是我在打理,怎麼能陪你去死呢?不過看在夫妻一場的份上,你死了以後,我會送你到山頭。」

眼看自己平時深愛的 三位夫人,都不願意陪著他死,富翁心想,平時對大夫人那麼冷淡,她一定也不肯陪我同死,不過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那裡知道,大夫人得知富翁即將死去的 消息,即刻說:「女人嫁雞隨雞,陪你一同去死,這是應該的。」
這個故事寓意深遠,此中所說的四位夫人,分別代表著:

一、「四夫人」指我們 的「身體」。我們平時對自己的身體百般照顧,吃好的、穿好的,還要化妝、保養等,然而一旦無常到來,身體不會跟著我們同去。

二、「三夫人」指我們 的「財富」。儘管我們擁有萬貫家財,一旦死去,一文錢也帶不走,一切都是別人的,就如同三夫人還會改嫁一樣。

三、「二夫人」指我們的「親友」。 平時感情再好的親友,一旦面臨死別,頂多也只是送我們到山頭,之後就各自過生活了。

四、「大夫人」指我們的「心識」。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 身」,平時我們造了什麼業,都會在八識田中留下種子,生生世世跟隨我們流轉,就如同「大夫人」心甘情願的陪著一起去死。

這個故事說明,人生在世, 鍾愛的不一定是永遠的,不愛的反而是自己的。所以人要有遠見,要看得到未來,因為生命是三世的,我們要為自己的今生、來世,培養各種福德因緣,如此生命才 會愈來愈美好。

現在 • 唯一

4個 問題幫你實踐「活在當下」的祕密:

1. 今天我有沒有盡情體驗自己手頭上正在做的事?

   我是否用心做,還是只是用手做?

2. 今天我有沒有用心感受每一個小快樂?

  我是否懷抱著生命可貴的自覺在生活?

3. 今天有發生哪些事讓我心存感激?

   我是否說了:「要是……我會比較快樂?」

4. 今天我沒有活在當下?

   還是讓昨日的遺憾或明日的擔憂偷走了今天的快樂?

活在當下的另一層涵義就是:

只有在現在,我們才有掌控事物發生的力量。

但 是,要如何做到?每個人都有夢想和渴望,但不是每個人都會跨越想像的 邊界展開行動。瑞姆絲蘭說:「如果我們沒有把目標納入管理時間的一部分,那我們的日子只會加入更多的『老樣子』。」目標是一股意念,捕捉我 們的想像、推動我們採取行動直到達成為止。

早點知道會更好的人生秘密

冒險讓人生減少遺 憾

4個問題幫你實踐「不要有遺憾」的祕密:

1. 今天我有沒有受制於心中的恐懼?

  怎樣才能在明天更有 勇氣?

2. 這個星期我有沒有朝著自己的信念前進?

  怎樣才能更勇敢往那個方向邁進?

3. 如果我現在鼓起勇氣、不受制心中心的恐懼,

  我會採取什麼行動?

4. 我如何面對眼前的挫敗?

遺憾在我們的人生當中,

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正面角色,

它適時提醒了我們什麼才是人生真正重要的事,

如果我們能夠從中記取教訓,

就能繞開埋在前方更深的那些遺憾。

瑞姆絲蘭在書裡提到一個 實例:有一次她和一位幫她剪頭髮的髮型設計師聊天,瑞姆絲蘭發現這位小姐 工作非常認真,於是問她:「妳是為了什麼而工作?」這位小姐就提到自己對工作的熱愛,而且正努力存錢買一輛紅色福特野馬,以及自己的存錢規畫。瑞姆絲蘭聽 完之後, 那次付帳就多給這位小姐20美元的小費。

旁邊的人眼紅也告訴瑞姆 絲蘭:「我也想要一輛新車啊!」瑞姆絲蘭就回她:「但她把 夢想化為目標,努力讓它實現啊!」

每個人都有夢想和渴望,但不是每個人都會跨越想像的邊界展開行動。瑞姆絲蘭說:「如果我們沒有把目標納入管理時間的一部分,那我們的日子只會加入更多的『老樣子』。」 目標是一股意念,捕捉我們的想像、推動我們採取行動直到達成為止。

在《早點知道會更好的祕密》裡面作者約翰•佐依講到自己在兩百多場訪問中最難過的時刻之一是和一 位七十幾歲女士的訪談。這位女士過去幾十年寫了6本不同主題的書,但沒有一本寫完,它們全存在電腦裡。問到她為什麼沒寫完,

她說:「我這一生總是把事情擱著。我本來以為只是拖延,但仔細思考後,我想我沒有寫完的原因是,如果我把它們寫完, 就得讓別人看,如果我讓別人看,他們也許會告訴我我根本不會寫書。我想,我是因為害怕被嫌棄,所以才沒有把書寫完的。」

佐依說:「我們很多人這輩子始終躲在自己的桌子底下,一直認為失敗和被拒絕是最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最糟結果;

然而,這235場 訪問讓我擁有不同的心得: 

我們最害怕的事, 應該是到了生命盡頭,我們發自內心後悔自己當初沒有勇氣嘗試。」

早點知道會更好的祕密中的第二個祕密就是:不要有遺憾

如果我們想要人生不要有遺撼,就必須鼓起勇氣朝我們希望的方向前進,而不是設法規避心中的恐懼。

請問,您有幸福的感覺嗎?

——孫越

我一直對那些能「含笑九泉」離開人間的人,敬佩不已。當然,這類人自是不多,怎麼一個人,能在臨死的那一剎那,還含笑呢?

是他欠的一屁股債就此不用償還?還是矇騙了幾十年,兒孫們都以為他老人家家財萬貫,鎖在銀行的保險箱裡?等騙局揭穿,老人入土為安前的竊喜?

總之我也想過,能微笑死去的人,或許他到頭來是覺得,他這一生過得很滿意、很幸福!我無法查證,也不能為含笑九泉的人代答,誰聽說人要死了,還跑到他床邊 問他,您這「笑」是代表您很滿意您的一生?您覺得很「幸福」?我要是真的那麼做,當場準給她們家屬打死!

當然,這都是我瞎猜的,你就當我是瞎掰吧。

我不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也不是個諸事順隨的人,而自從我成為一個基督徒之後,卻常常都有那幸福感。不只是我,很多人都有,因為人生連最擔心的事都不必擔 心了,幸福就時時湧上心頭。

譬如2007年,我被告知罹患了肺腺癌,需要第二天一早進開刀房,我非但心靜如水,還看著家人環繞著我,竟然產生了「很幸福!」的感覺。我想,就算明天開 刀要有個意外,我也沒啥可遺憾的,這是我與家人平日就有良好的互動,且近十幾年來,又常能與老妻及孩子們談論人生的最後-死亡。加上一九九四,我隨台灣世 界展望會赴非洲時,從周聯華牧師身上學到,將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過。

這是積極的人生態度,將每一天過得無憾,我認真學習。加上,我有十幾年安寧病房及腫瘤病房的關懷經驗,我常常告訴病患,今天我來看你,為你禱告,也許哪一 天,我也得了癌症,躺在病床上,跟你一樣!

為什麼不可能呢?台灣每八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誰敢說絕不會是我?

積極的人生,是讓我們以寬厚的心待人,以知足的心看待自己的處境,當我們從愛中瞭解了「施比受更為有福」時,你定會從家人、朋友及你週遭環境中看到別人的 需要。

這本約翰‧伊佐的新作《早點知道會更好的人生秘密》,相信我們讀後定有許多反省,我們可能從新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善待自己,不讓人生留下遺憾。生命是 一種學習,有一句話:活到老學到老,若想人生無憾,我們就從現在開始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五個祕密吧!

[參考來源]

http://www.sunbright.com.tw/catalog/intro.phtml?book_id=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魚不是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